【產業應用】智慧農業時代來臨,無人機、AI智慧掀起農業新革命!

 

隨著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以及病蟲害的激增,讓全球面臨巨大的糧食危機,提昇農作物產量成為農業科技變革的首要課題,而無人機、 AI 等智慧農業的應用,將成為未來農業新趨勢。來自成功大學航太系無人機實驗室的新創公司「擎壤科技」就是專精打造農用無人機,透過無人機智慧噴灑幫助農民提高生產量及農田缺工的問題。

 

科技讓人不疏離,而是更接近
在西港,一個沒有地址的地方,導航無法定位的柑仔店,20年的舊板凳置於店前,他們數著零星往來車子,不為計算數量,只望車裡的是帶孫子回鄉的孩子,年事已高的農民們日復一日期待著。
沒有這群辛勤農民,就沒有盤中的作物 ,腳踝因長時間揹著藥桶彎曲,手上厚繭染成黃色、背部無法挺直,老父母常和孩子說:「有機會就去大城市讀書工作,不要像我們什麼都不會,一世人都只能待在這裡作田。」

這也不是個案,是臺灣農村普遍面臨的困境。近年田間螺旋槳轉動的聲音使傳統農業出現轉機,無人機逐將農村賦予生機,青年身影逐漸出現—擎壤科技持續讓聲音迴響田間,致力於用無人機扭轉農業。

 

打造農業全新面貌
擎壤專精打造農用無人機,挾成功大學航太工程的製造技術及多項政府創新計畫,不斷精進,在農委會水保局協助鏈結農村資源下,擎壤的無人機施作速度比起人力快速30倍,平均約1分鐘可噴完一個籃球場,以往需要大汗淋漓的工作,一鍵定位飛行讓農藥噴灑輕鬆愜意,也不需擔心近距離接觸農藥造成危害,無人機噴灑也能有效降低農藥用量,霧化的藥劑更能均勻包覆作物表面,一舉數得!

 

不光是製造,一切包辦到好的「斜槓企業」
對於擎壤公司而言,在臺設有四個據點:臺南、臺中、雲林、花蓮。專業維修以及換機服務是擎壤引以為傲的服務,一通電話立即診斷,並提供透明報價讓無人機維修過程暨迅速又安心,換機服務有別於市面,操作失誤造成損壞時,送修過程也不需擔心施作中斷,擎壤提供客戶備用機讓工作能持續進行。

 

每個月辦體驗課程,讓客戶能試飛再購買,並開立考照培訓班、幫助客戶快速適應並學習,訓練費用還能折抵購機,幫助客戶取得飛行證照,銜接工作不間斷!

 

 

扎根在地「打造臺灣品牌」
創辦人陳恆燈認為:「臺灣人聰明又勇於打拼,國外做得到的,憑甚麼我們做不到?」臺灣的技術也相當成熟,但總缺乏放手一搏的人,他走入田間,開始針對臺灣農業困境—老化、缺工、農藥中毒等做研發,並推出「擎壤」這個品牌。「創業好像打水漂,只不過用的是錢,一不小心,錢就漂走了」,隨時要有承擔失敗的勇氣,創辦人恆燈常提到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」(源自電影【練習曲】)

 

克服「心」的問題
要操作無人機須通過學科和術科考試,才能取得證照,農民常會對考試有恐懼,而擎壤相當惋惜好的科技無法落實在田間,為此夥伴決定設身處地書寫每份試題並彙整重點,協助農民克服障礙。術科的部分則是鋪設場地親自教學、拍攝影片作重點提示,考照訓練班因應而生,化危機為轉機也建立好口碑。

 

臺灣農業的暖陽
無人機是新世代與土地溝通的橋樑,透過運用無人機施作,他們更能回鄉再次認識家鄉,並陪伴家人,擎壤致力用無人機技術來翻轉臺灣農業,期待能用無人機為農業挹注新血,讓青年能夠回鄉、讓老農民得以安心傳承、為臺灣農業持續帶來助益, 對擎壤而言,農民地微笑就是最美的風景,期待無人機螺旋槳颳起的那陣陣風能吹散烏雲,讓臺灣的天空「晴朗」。

 

 

本文資料轉載自:https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business/indep/1000730

2020/9/8

以文化為心,創意為魂,科技為魄